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关于乐山小区车位紧张、产权使用情况不明晰等问题

发布时间:2011-04-22 来源: 发布者:
 
评论

最近几个月,乐山的居民小区车位销售一路走高,有很多市民反映住宅小区车位价格越来越高,关于小区车位紧张、产权使用情况不明晰等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并就此事专访了乐山市房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回答市民的疑问。

记者调查:部分车位单价超房价

市民何先生购买了乐山城区一大型小区的住房,最近,该小区置业顾问给他打电话,询问是否购买该小区车位,车位面积在20个平方米左右,估计价格在12万元到15万元之间。何先生觉得车位的价格很高。“我们当初买的房子每平方米才3000多元,现在估计每平方米也就5000多元,车位的单价比房价还高了。”眼看着车位价格越涨越高,何先生对买不买车位犹豫不决。

 家住海棠路的李女士所在小区修建较早,没有地下车库,业主停车只能在小区地面有限的空间里“见缝插针”,每天李女士回家都要上演“抢车位大战”,回来晚一点,就找不到停车位。买了新房后,李女士算了一笔账:租车位一个月150元的话,租五十多年才10万元,而买一个车位一下就要拿出10多万元。但她担心不买车位的话,小区车位卖完了,她的爱车要“睡”大街上了,李女士内心很矛盾。

记者专访:未来小区一房一车位

小区车位越来越紧张,价格越来越高……针对市民反映的诸多问题,记者采访了乐山市房管局产权监理科、市场管理科以及物管科的科室负责人,回答市民的疑问。

记者:没有小区购房证明,可以购买小区的车位或车库吗?

 物管科:根据《物权法》第七十四条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出租等方式约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

记者:小区车位有产权证和土地证吗?

产权监理科:首先开发商要有规划手续,规划为对符合产权登记条件的业主修停车位的,并且在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中,车位也列入了预售许可证的,在办理房产证时可为其办理单独的车位产权证。车位的产权证可由开发商代办,也可以自己带齐手续到房管局办理。车位只要没有灭失,业主都有所有权。至于土地证,要咨询其他相关部门。

记者:乐山车位的价格这几年涨了多少?目前车位的均价大概是多少?

市场管理科:从2008年汶川大地震过后到现在,乐山车位的价格大概上涨了70%左右。由于车位的价格和小区品质、地段、区位等诸多因素有关,不同地段、不同小区的车位价格也就不同,目前高品质大盘的车位均价大概在10万元左右。

记者:您认为什么原因导致乐山的车位价格越来越高?

市场管理科:乐山优美的居住环境和自然环境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从市场角度分析,目前普通商品住房购买人群40%左右是乐山各个县(市、区)的居民,20%左右是改善型住房需求,20%左右是“80”后青年的刚性需求,剩余的20%则是市外、省外的人到乐山购房。随着买车的人增加,车位的价格也就“水涨船高”。

物管科:近几年乐山私家车猛增,而以前一些老旧小区停车位非常少,造成现在小区停车位普遍不足,这也使得车位价格一路看涨。

记者:乐山小区的车位价格在全省处于一个什么位置?

市场管理科:乐山属于二三线城市,普通商品住房车位均价大概在8万元左右,相对于全省的其他市、州,乐山车位价格处于中等偏下。

记者:乐山会不会对车位进行限价?

物管科:按照相关规定,除保障性住房(即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外,我国的商品房、门市、车位等都实行的是市场调节价。对于乐山小区车位,目前没有限价这一硬性规定。[NextPage]

记者:购买小区停车位可以像买房一样贷款吗?

市场管理科:这个我不是很清楚,银行说小区住户购买停车位是可以贷款的。

记者:租小区车位和买小区车位一样受保护吗?比如车辆停放小区指定车位受损后,由谁来承担赔偿责任?

物管科:车位、车库都属于物业服务管理范畴,有些小区是开发商与物业公司签订《物管合同》,有些则是物业公司与业主委员会签订《物业合同》,至于赔偿责任,则要看合同中具体约定车位、车库的服务内容,如果具体约定了赔偿责任,物业公司则要承担相应的赔偿。

记者:现在在建小区与车位是什么样的比例?未来小区会不会实现一房一车位?

市场管理科、物管科:据了解,2011年报批的普通商品住房住宅与车位的配比基本上在70%以上,以后对小区住宅与车位配比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从长远发展来看,小区内部车位与住宅的比例一定会实现一房一车位。

记者:市民租车位好还是买车位好?

市场管理科:这要看个人的消费观念。我自己更倾向于租车位,而不愿意买车位,况且国家也提倡“以租代购”。但要提醒市民的是,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超过20年的,超过部分无效。

物管科:目前私家车越来越多,车位越来越紧张,如果个人有长期需求,建议买车位。但这还是取决于个人的消费观念。

记者:对居民购买小区车位有哪些提醒?

市场管理科、物管科:购买车库时,必须弄清产权问题,“车库”在按报审的规划设计图施工建成后,层高在2.2米以上的,可以单独办理产权证,而层高在2.2米以下的,购买车库的前提条件是必须购买该车库上方的房产,才可以办理附属产权证。若地下车库属“人防工程”或者“改造工程”,则开发商不拥有产权不能向业主出售。

热门楼盘

网友参与评论
 
条评论
表情
点击加载更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