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乐山楼市/正文

乐山市马边县筑梦“和谐矿山”

发布时间:2013-06-26 来源: 发布者:
 
评论

探索矿区群众集中安置———马边烟峰乡烟峰村美丽的彝家新寨
    以贡献财政收入6成的突出表现,磷矿业成为马边彝族自治县举足轻重的支柱产业。 
 
    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中,马边再度审视县情,以更宽广的视野谋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响亮提出以构建和谐矿山为主抓手,谱写中国梦马边新篇章,筑梦后发地区的追赶跨越、美丽发展。 
 
    和谐,发展的理想境界。这一取向,意在打造更具包容和韧性的区域经济,夯实跨越发展的物质和社会基础。 
 
    (一)由外部市场依赖转向更多依靠内生性增长,在转型发展中追求和谐共荣———这无疑是一次更具建设性的认识和选择 
 
    5月15日,马边党政一班人与县内磷矿企业代表围坐一起,共同商谈关于和谐矿山的严肃话题。 
 
    讨论现场气氛热烈,话题焦点集中。为什么要构建和谐矿山?该怎样构建?对彝区马边而言,要实现与全国同步小康,需要追赶的路途更远,需要跨越的“坡度”更大,这个过程中要兼顾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效益,显然不是一道容易完成的“综合题”。 
 
    坐拥储量近25亿吨的磷矿资源,高居全国8大磷矿第4位,马边有足够的理由来讨论基于资源优势的发展优势。 
 
    追踪马边矿业成长历程,脉络简单而清晰: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共发展采矿企业12家、探矿企业3家。2012年开采量260万吨,为全县贡献近2亿元、约占60%的财政收入。 
 
    这一纵向数据,凸显矿业经济在马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担当。 
 
    透过数据看背后,现状会是怎样?以2012年为例,当年开采260万吨原矿中,外卖的80%全部为富矿。长期粗放开采,导致效益低下、资源浪费、环境破坏,初始的源头优势捉禁见肘。 
 
    “矿山企业规模小,实力弱,多数矿山只开采品位大于28的富矿层,大量中低品位磷矿没有被综合利用。”马边县委书记郭正强说,以销售高品位原矿为主的粗放型经营模式,使得效益重心外移,资源优势得不到有效发挥,亟需转型发展。 
 
    资源外运,效益外流,马边磷矿业资源消耗、环境压力、矿地矛盾等制约日益显现,迫切需要找到更具包容性与可持续的良方。政企双方像这样面对面坐下来讨论,为了共同愿景找寻路径方法,已是第若干次。 
 
    “没有矿区的和谐安定,就没有全县的和谐安定,就没有发展的加速度和好质量。”未来的方向,在反复辨析中逐渐清晰,“和谐”成为关键词,“转型”成为主路径。 
 
    由外部市场依赖转向更多依靠内生性增长,在转型发展中追求和谐共荣,这无疑是一次更具建设性的认识和选择,观念革新带来的实践创新将充满魅力。 
“[NextPage]”
    (二)社会资本在生产领域累积放大,集聚和谐的物质乃至精神基础———企业带回矿区土地上的,不仅是资本、技术,更深刻影响着人们的观念、思想 
 
    马边金凉山农业开发公司,一家脱胎于本土磷矿企业的完全农业企业。它的产业化经营链条上,眼下主要有自主研发的猪、鸡、鸡蛋、核桃等核心产品,马边20个乡镇全覆盖,协议农户超过3000户。 
 
    手握多项自有技术,金凉山全程“兜底”,为协议农户提供种苗、肥料、管护技术、保底价回收,农户销售产品后一并结算。 
 
    以核桃种植测算,矿区4万亩核桃基地,5年丰产后亩创造价值3000—5000元。 (紧转第二版)
 
    此一项,基地农户将年获得纯收益1.2—2亿元。而这5年间,企业直接投到土地上的资金约为每亩3000元。 
 
    2010年落地至今,金凉山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6亿元。如此巨大的投入,为何想到要做金凉山?“我们是带着资金回到土地上的,只为了让老百姓赚钱。这片土地养育了金凉山,一定要回报反哺给土地上的父老乡亲。”金凉山负责人沈先生说,中国梦就是追寻理想抱负的梦,金凉山的梦想是将马边所有生态绿色农产品带进市场,帮助更多老百姓过上好生活。 
 
    “我们想建立一种途径,帮助老百姓改变生产方式,以生产方式的改变推动生活方式改变,促进观念和思想进步。”沈先生说,企业与老百姓以契约方式共建,还可以告诉老百姓,要通过辛勤劳动改变自己。 
 
    金凉山的抱负正在走向现实。6月5日,马边柏香村合同农户余焱家的山坡上凉风习习。“刚出栏2000只鸡。林下敞放喂养,不耽误时间,不耽搁经济林木,我一个人就轻松搞定了,1只纯赚10多元。”余焱盘算着,第一次尝试效果不错,接下来这批可以养5000只,1年养2.5季赚个10来万没问题……加上15亩3万株核桃,投产后1株赚100元轻松…… 
 
    有金凉山托底,余焱的示范效应显著。不到1年,他周围已聚集合同农户80多户,种植核桃800余亩,户均500株以上。“核桃林下可以养鸡,以前想都想不到土地这样生钱。” 
 
    一边带着乡亲开心地赚着钱,余焱一边计划着提高生活水平的事儿:屋子凉台旁边建一个游泳池,呼吸着上好的新鲜空气,锻炼身体也是一种享受…… 
 
    这些,都是公司与农户“内部”的合作。而技术及财富的外溢效应,将不可估量。 
 
    为了眼下和长远的梦想,金凉山一方面拿出资金帮助老百姓发展产业,一方面资助贫困家庭子女完成学业,因为“这是关乎未来,关乎矿区长治久安的长远之策”。正在进行的马边民建小学整体迁建工程,即由金凉山在内的5家本土企业共同出资2000多万元。 
 
    大力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生产领域,金凉山是马边转型发展中的典型一例。政策资源激活微观主体,企业带回土地上的,不仅是资本、技术,更深刻影响着人们的观念、思想,集聚和谐的物质乃至精神基础。
“[NextPage]”
    (三)培育壮大基于资源优势的比较优势,致力制度设计与微观实践的深度契合———改革催生“多出来”的效率,“和谐”从另一个维度出发
 
    投资5300万元,上马50万吨洗选设备,马边南方矿业公司2010年第一个“吃螃蟹”。洗选原料专捡别家丢弃的中低品位磷矿,当年即洗选出精矿35万吨。 
 
    “比自己开采还划得来。”公司老总杨世海说。 
 
    不再“采富弃贫”,废矿变身“金矿”。变废为宝的喜悦激励着杨世海和他的南方矿业,2012年再度投资8400万元,新上50万吨洗选项目,6月8号刚完成调试正式开机。 
 
    与第一期不同的是,二期项目采用浮选柱设备,工艺更加先进,是目前国内同行业的第2家。 
 
    “跟第一期的浮选机相比,二期的自动化程度高出1倍,洗选1吨磷矿可增加1个品位,目前市价即增加20元。”6月4日,站在堆积如山的洗选精矿前,杨世海不掩心中喜悦,“以二期50万吨原矿洗选量来算,这多出的1个品位,1年就将增加净收益1000多万元,两年就可以收回投资成本。这还不算由以往的分采到洗选后的统采,这中间大幅提高的效率。” 
 
    率先“吃螃蟹”,工艺设备领先,杨世海的远见和底气一部分来自身后的“靠山”———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的科研成果,通过南方矿业实现转化,企业生产过程全循环、零排放。技术与产业联盟,两者相得益彰。 
 
    杨世海的喜悦在延续放大。为鼓励磷矿企业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效益增加方面做出更大贡献,马边县委县政府决定出台构建“和谐矿山”相关政策。如果免收洗选精矿调节基金每吨10元钱,此一项,南方矿业今年可享受400万元“红利”。这笔“多出来”的收益,将全部用来投入再生产。 
 
    洗选项目不再“采富弃贫”,杨世海又有了更大的梦想:南方矿业回收洗选的原矿品位都在15以上,15以下废弃的原矿还含有15%的镁、6%左右的磷,依靠新技术可以再回收利用。“但这部分回收利用成本很高,企业无法独自承担,需要政府相应补贴。” 
 
    杨世海的理想也有现实土壤。近年来,马边着力于矿业的源头治理,加强顶层设计,力促资源就地转化,加快强县裕民步伐。这一过程称作“三型”和谐矿山建设,即资源节约型、安全环保型、地矿和谐型。“三型”图景中,终极目标指向百姓居住环境改善、生活水平提高、子女就学无忧等长远实惠。 
 
    立项洗选项目870万吨,引进川化天瑞、宜宾天原、和邦、福马等磷化工深加工企业……培育壮大基于资源优势的比较优势,致力制度设计与微观实践的深度契合,追求矿地发展的长治久安,“和谐”从另一个维度出发。

热门楼盘

网友参与评论
 
条评论
表情
点击加载更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