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宜居乐山/正文

井研棚户区改造:旧城换新颜 群众住新房

发布时间:2013-09-25 来源: 发布者:
 
评论

    “要搬新家、住新房了。”井研县研城镇和平社区的李大爷,想到即将搬进正在建设的中心滨河区,乐得合不拢嘴。
 


棚户区变高楼

    “中心滨河区是井研县历史上最大的棚改点。”据了解,该棚改点涉及居民612户,拆迁面积约5.7万平方米,项目占地86亩,建设用地54.8亩,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亿元。目前,该项目已启动一期工程地下室基础开挖,开展主体建设;完成部分市政道路水稳层铺筑,正开展滩头公园景观建设、马儿桥至南国风情桥节点的部分道路建设。

    据悉,该县将棚改工作与城市节点打造、低矮危旧房改造相结合,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总体思路,有效突破了资金瓶颈、拆迁难题、新旧条例更迭的三大制约,助推了棚户区改造有序开展。

    2010年以来,该县确定了县城区棚改点14个,其中城市节点4个、低矮危旧房连片区域10个,共涉及拆迁户1385户、拆除面积16万平方米。通过三年坚攻,先后启动井研饭店、井研宾馆、中心滨河区、麻柳坳、城北酒厂、夏家桥25号共6个棚改点建设,涉及965户,占总户数的70%,拆迁面积8.2万平方米,占总规划面积的52%。通过棚改,一大批棚户区居民住进了新房。不少棚户区居民表示:“简直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新房!”

    井研是财政穷县,可用于棚户区改造的资金捉襟见肘。为此,该县借鉴外地做法,结合实际研究,按照“政府不贴钱、旧城换新颜、群众得实惠”基本原则,提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出资完成征收补偿,锁定条件公开拍卖土地的模式,实现有人借钱、有人接手、程序合法、合作多赢的目的,有效缓解了财政压力,规避了政府风险,助推了棚改进程。 
 

热门楼盘

网友参与评论
 
条评论
表情
点击加载更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