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购房助手/正文

新版《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7月1日起实行

发布时间:2014-07-22 来源: 发布者:
 
评论
乐山房产网 讯 89平方米实得面积120平方米、89平方米四房两卫……曾几何时,一些赠送面积超大的户型在楼市中不断涌现,并一度成为产品卖点。这些户型之所以拥有超大的赠送面积,说白了就是开发商钻政策的空子进行“偷面积”。而随着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新版《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这一现象即将成为历史。
  
多起“维权事件” 剑指赠送面积
 
说到“赠送面积”遭遏制的话题,其实早在2010年就已经“上纲上线”。当年,随着全国各地“高赠送空间”陆续被推到风口浪尖上,在继成都开始实施《关于对<成都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中容积率、建筑面积等指标的补充解释》的新规之后,乐山也于2010年9月1日起开始实施《乐山市建设项目容积率计算规则》,开发商首次在“偷面积”一环上遭遇大考。
 
然而,由于报规报建的“时间差”,对于一个中小型项目来说,从项目报规到去化时间一般为两至三年,这就意味着在2010年新规出台之前,乐山楼市上报规的含有“赠送面积”概念的产品将有两至三年的“消化”时间,直到去年,乐山楼市中“较大赠送”的项目仍旧屡见不鲜。
 
俗话说,是骡子是马,得拉出来溜溜。随着此前一批项目开发周期的进入尾声,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中,乐山楼市迎来了又一次交房小高潮。但在这个时间段,连续的几次“业主维权事件”引起了业内外的高度关注,而矛盾的焦点之一,正是直指赠送面积。日前,乐山中心城区某楼盘交房时,业主们纷纷拉起横幅表示“赠送面积有误”。据其中一位李先生介绍,现在他们测量出来的结果是所谓赠送面积严重“缩水”,有的有1到3平方米的差距,甚至还达到5平方米以上的差距。同样的事情,也在部分中小开发商所建项目中出现,甚至有市民向记者爆料:“当初买房时看效果图,主卧在赠送后应该是四四方方的。虽然项目还未交房,但有一次进工地看房时却发现主卧有点像长方形。由于今年房子就会交房,目前正在与周围业主协商届时的测量问题。”
 
据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赠送面积的“快意恩仇”在近大半年时间的集中爆发,看是偶然实则必然。“由于购房合同上只明确约定了建筑面积与套内面积,赠送面积根本就没有写入其中,所以在法律层面上得不到保护,基本全凭开发商的‘业界良心’。这样一来,中小型项目就很有可能出现‘赠送缩水’或不规范的情况发生。”他说道。
 
7月1日起“新规”实施  阳台、飘窗“一个也跑不了”
 
日前记者了解到,住房城乡建设部批准发布的新版《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下称《规范》),自2014年7月1日起实施。新版《规范》变化较大,对当前很多“偷面积”的绝招有极大的杀伤力。
 
对于市场上赠送面积的主要集中区域“阳台、飘窗”等,新《规范》明确要求,窗台与室内楼地面高差在0.45m以下且结构净高在2.10m及以上的凸(飘)窗,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1/2面积;在主体结构内的阳台按其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全面积,而主体结构外的阳台则按照其结构底板水平投影面积计算1/2面积。而在旧版的《规范》里,建筑物的阳台均按其水平投影面积的1/2来计算。
 
乐山市房地产商会会长王树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上述两条是新规中变化最大且份量最足的。按照2005版《规范》,飘窗是不算面积的,这也是许多开发商在售楼时经常提到的赠送飘窗优惠。不过以后,这种说法行不通了。从今年7月1日开始,类似结构楼板外挑,窗户并没有凸出建筑外墙面的所谓凸窗设计,都要计入建筑面积。同样的,‘送超级大阳台’曾是不少开发商偏爱的一招。根据新规定,只要阳台在主体结构内,无论是封闭还是开放都将计入面积,这样,以后赠送阳台的促销形式怕是行不通了。”
 
同时,针对设备管道夹层计算面积、采光井面积并入自然层等,新版《规范》中也明确提及。可以看出,住建部此次旨在拳拳到肉,一并解决赠送面积易出现的问题。
 
专家解读——新版《规范》条文解读
 
《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50353-2013自2014年7月1日起实施。新版规范变化较大,对当前很多所谓“偷面积”的绝招有杀伤力,尤其在规划方案阶段应特别注意,乐山市房地产商会会长王树云现将主要条文解读如下:
 
1、出入口外墙外侧坡道有顶盖的部位,应按其外墙结构外围水平面积的1/2计算面积。
 
解读:坡道包括自行车坡道、车库坡道等,顶盖包含钢筋混凝土结构、采光板、玻璃顶等。
 
2、建筑物架空层应按其顶板水平投影计算建筑面积。
 
解读:规划设计时应注意。以往均按架空景观层概念,不计建筑面积(容积率)。
 
3、建筑物的门厅、大厅应按一层计算建筑面积。
 
解读:可避免某些项目因超一层而多计面积的尴尬。
 
4、窗台与室内楼地面高差在0.45m以下且结构净高在2.10m及以上的凸(飘)窗,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1/2面积。
 
解读:利用假凸窗赠送面积被进一步限制。目前,部分城市已经全部采用真飘窗,其它地区执行不一致。
 
5、在主体结构内的阳台按其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全面积。
 
解读:将房间改为假阳台“偷面积”的办法行不通了。
 
6、对于建筑物内的设备层、管道层、避难层等有结构层的楼层,结构层高在2.20m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层高在2.20m以下的,应计算1/2面积。
 
解读:对这一区域的面积严格约束。

热门楼盘

网友参与评论
 
条评论
表情
点击加载更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