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装修知识/正文

把家装潜规则亮出来“晒晒太阳”

发布时间:2014-02-18 来源: 发布者:
 
评论

去年,《家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儿童房装饰装修安全技术规范》等国标让家居行业有了新的指南和规范,家装业主也终于可以有据可依。
  
马年春节已过,家装也将迎来传统旺季。今年,依然有不少新的标准即将实施或正在修订中。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不少新规的出台与实施,可以说是把家装潜规则亮出来“晒太阳”,在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让“孬家装”更难生存。

最期待:买家具先看力学性能

有时候买个凳子,回家没坐多久或者一不小心就把凳子坐“散架”了……这样的经历相信不少市民都曾有过。购买家具不仅要看家具的材质,也要注意如坐椅靠背等细节的设计是否合理。预计从今年5月份起,《家具力学性能试验》新国标将正式实施,该标准涉及桌类、椅凳类、柜类、单层床等家具的强度、耐久性和稳定性。

《家具力学性能试验》新国标有桌类强度和耐久性、椅凳类稳定性、椅凳类强度和耐久性、柜类稳定性、单层床强度和耐久性、桌类稳定性六个,都是在以往版本上进行修订的,属于推荐性标准。

设计师解读(乐山九木堂装饰设计总监欧阳宇轩):消费者在购买家具时,不管是使用何种材料生产的,必须用力学通用技术标准做检测,要看家具结不结实,能承载多重的物体,消费者可以查看其力学性能的实验数据。

最快速:“空气净化”不能随便用

去年,“雾霾”让不少人手足无措,而与“空气净化”相关的家居产品也随之热销起来。2014年年初,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就宣布已启动对现有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GB/T18801-2008《空气净化器》的修订工作。新标准完善了针对不同污染物的产品技术指标、细化试验方法,并增加适用面积和空气洁净量的折算方法,将为消费者选购相关产品提供依据。

设计师解读(欧阳宇轩):现在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国家标准中“电气安全标准”和“抗菌除菌标准”是强制性的,而“净化性能标准”则是推荐性的,易造成商家夸大净化效果、虚报适用面积等问题。新标准修订后,产品的净化功能不能随意用了。

最严格:检测水龙头含铅量

在去年,水龙头“含铅门”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让不少业主“谈铅色变”,小小的水龙头却难住了不少人。最新修订的水龙头行业国家标准《陶瓷片密封水嘴》对水龙头的重金属析出量作出了明确的限量要求,最新标准预计将在今年发布。

设计师解读(欧阳宇轩):水龙头行业新国标堪称“史上最严”标准,最大的变化是把水嘴的重金属含量列入了强制检测范围,锑、砷、钡、铍、硼、镉、铬、铜、汞、硒、铊等十多项重金属含量的检测也纳入国标,家装业主今后在选择水龙头时便有了相应的质量依据。

最贴心:甲醛检测不用“解剖家具”

不少业主担心家具甲醛超标又不愿意检查,其原因多数是担忧送检后家具会被破坏。今后,家具甲醛检测可以不再“解剖”了。

设计师解读(欧阳宇轩):根据新标准,今后家具可整体放入环境气候舱进行有害物质检测,检测后家具不会被破坏,可继续使用。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将新增非破坏性检测方法。

如今正在实施的不少家装行业国家标准并不是强制性的,而是指导性的。

没有一个部门去管理执法,很多标准并未落到实处。新的国家标准出台关键还是要看落实,同时,业主要留意这些国家标准,注意挑选符合标准的家居产品。

热门楼盘

网友参与评论
 
条评论
表情
点击加载更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