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宜居乐山/正文

井研新农村:村民住“别墅” 生态又宜居

发布时间:2013-09-25 来源: 发布者:
 
评论

    道路交错纵横,绿色点缀其间,走进井研县集益乡雨台新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颇似别墅建筑群的新农村美丽图画。

    “既保留生态田园和农家情趣,又体现现代新村建设理念。”据悉,雨台村新农村综合体建设项目紧邻集益场镇和国道213线,将建设聚集100户农户、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整的核心区,同时建设8个聚集30户(以上)农户的新村聚居点,配套建成10000亩现代优质柑橘产业示范园、3000亩生态水产养殖区,打造成为一座“居住集中、产业集聚、设施配套、功能复合、乡风文明”的田园生态宜居示范村庄。
 


集益乡雨台新村

    “以新农村综合体建设为载体,探索产村相融、产业循环、成片推进的新农村建设新路。”目前,集益乡5000余亩柑橘基地已建成,产业高效、集约、规模、特色发展,随之带来的是生产方式的悄然变革,新型农民不断涌现,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应运而生。“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集益乡党委书记宋智平说,“依托柑橘园的产业基础,培养适应现代农业需要的新型农民,才能积蓄新农村建设后劲。”

    “住上新房子,还得有票子。”新农村综合体必须与现代农业发展深度融合,统筹村落民居、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建设等要素配置,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农民群众才能过上与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构筑产业支撑,增添“内核”动力。按照产村相融、产业循环、成片推进的思路,井研县正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发展特色、绿色产业,推进产业连片规模发展。据了解,上半年,该县新发展生态健康水产养殖面积840亩、优质杂柑种植面积1560亩,建设生猪养殖小区2个、肉兔养殖小区7个,培育生猪、肉兔适度规模养殖户206户;蓝雁集团千佛生猪原种场建设即将完成,哈哥集团肉兔产业科技示范园正加快建设;累计完成产业发展投资5248万元,占年度计划的61.1%。

    今年,井研县被正式列入省级新农村建设成片推进示范县,抓住这一机遇,该县积极探索丘陵地区“产村相融、产业循环、成片推进”的新农村建设新路径,围绕产业建新村,依托新村兴产业,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 


网友参与评论
 
条评论
表情
点击加载更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