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装修知识/正文

装修可不能边装边修 设计师?业务员?傻傻分不清楚

发布时间:2014-05-27 来源:三江都市报 发布者:
 
评论

资料图片

 
  你可曾回想过,你家的房子是怎么装修出来的?设计师怎么就和你“对上号”了呢?当你惊奇的发现设计师和业务员竟是同一个人时,是不是已经开始施工了呢?其实,在正规的家装公司中,设计与业务是区分开来的。
  本期,我们就来谈谈家装设计师和业务员的那些事。

  蹊跷电话

  到底是设计师还是业务员?

  日前,市民郑女士打进“家装咨询室”装修热线,告诉记者一个蹊跷的“装修”电话。

  郑女士说,上周四她接了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那头告诉她:“您好,请问是郑女士吗,我是某某装饰公司的设计师,得知您有一套即将交房的住宅,可以为您提供一套专业的设计与造价套餐,我们还将有专门的讲座欢迎您。”

  郑女士挂断电话后,觉得事有蹊跷,这年头家装公司电话营销已不是什么稀奇事,可是电话里的人自称是设计师可又“拉起了业务”,这不显得它们很不“专业”吗?虽然自己的确要装修,但这样的情况还是果断放弃,实地考察比较靠谱。

  走访市场

  设计师兼业务员还真不少

  乐山大大小小的装饰公司上百家,记者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设计师兼业务员的现象在这个行业里还真不少。

  “由于才从学校毕业,我每个月底薪只有500元,三个月没有业绩就走人。”在乐山一家基装家装公司上班的小段告诉记者,套餐其实是一种营销手段,先免费设计让客户交订金,签了合同之后再增加项目,自己可以多收一部分提成。他说自己希望今后能去乐山大型的基装家装公司上班,毕竟在小公司设计师更多扮演的是营销人员的身份,有时候疲于应付业务,设计的工作基本就是流水线作业,而发挥个人的设计专业特长的时间几乎没有。

  设计师解读

  实地考察很重要

  “我前几年从成都回到乐山,成都的不少装饰公司设计师基本都是设计+业务的模式,乐山这样的情况就更为普遍了。”从事十年设计工作的设计师李成坦言,从行业来说,由于没有硬性的标准,既是设计师又是业务员的情况可以说占了乐山家居行业的90%,因此,业主选择家装,一定要先实地考察该公司的方方面面,资质、合同、施工等。

  李成说,自己刚回乐山的那段时间,去了乐山不少家装公司应聘,大部分公司都提出了每个月完成业务量的要求。只有乐山的一些大公司里,设计是设计,业务是业务,部门划分很科学,但这样的公司并不多见。而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情况相对好很多,首先设计师资质过硬,设计事务所等专业的设计机构可以保证设计师专专心心做设计。

  记者手记

  清楚细节再签合同也不迟

  家装业界有句调侃的话:装修嘛,就是边装边修。

  但是,业主可不能那么糊涂。买套房子不容易,装修费用也不是一笔小数目,因此,如果电话营销、小区营销打动了你,那么,还是要了解清楚细节再签合同。首先,你同设计师和业务合同等方面的对接必须来自两个部门,这一点很好辨别,只要是乐山正规的大公司,这点都是能保证的;其次,设计师必须参与你的施工,施工的部门叫做工程部,这两者该要区分开,才能做到有备无患。 

热门楼盘

网友参与评论
 
条评论
表情
点击加载更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