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业动态/正文

谭和平:互联网金融对商业地产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4-02-25 来源: 发布者:admin
 
评论

“余额宝”被看做是2013年互联网金融的爆点。这款自称为“屌丝”理财神器的互联网货币基金产品,上线5个月资金规模即超过了1000亿元。余额宝上线后,带动各种“宝”大行其道。马年春节期间,“微信红包”一夜走红,微信支付的绑定用户数量大增,再次印证互联网金融的强大能量。

互联网金融抢占了银行资金,传统商业银行被挤下神坛。传统银行的存款额日益下降,放贷能力下滑趋势明显。由于银行的货源减少(存款减少),使得销售额(贷款额)逐渐下滑,利率差额产生的利润将不可避免减少。各大银行纷纷提高了存款利率,以挽留储户,应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存款利率上调带动贷款利率可能上涨,因此房地产企业或开发项目的融资成本将会水涨船高,财务成本上升。房地产项目要消化财务成本只有通过缩短资金使用周期或提高资金周转率,即从项目资金投入到销售回款的周期缩短,特别是要求在确保合理利润的前提下销售速度必须加快。相对而言,刚需住宅项目可以通过提升项目性价比提升销售速度,而对豪宅等项目则相对较难。

互联网金融对商业地产影响更大。原因有二:一是以余额宝为代表的网购和电商行业的迅速、全面发展,有效冲击实体店的盈利,进而影响商业地产的价格,降低了其利润率;二是商业地产要求以开发商持有物业为主,互联网金融发展越壮大就越可能提高整个社会的资金使用成本,开发商持有物业越多,则持有物业成本就越高。

“余额宝、理财通”等产品的收益率高于传统银行存款利率、无传统银行投资理财最低额度的限制、进入退出的及时性及手机操作的灵活性,再加上银行也可能破产的产业政策等因素成为互联网金融崛起的主因。社会资金供应由原来传统银行的一统天下变成了二元供应,对房地产企业而言,互联网金融成为了新的融资渠道,企业融资也不再是华山一条路,企业财务负责人也不再只是与银行关系良好的人独占鳌头,有互联网金融背景的人士也会大放异彩。

在互联网金融的浪潮中,开发企业鲜有作为,房地产相关服务企业却走在了前面。结合了房地产、金融、互联网三大热门行业的搜房金融服务平台的首款金融产品-家天下消费贷问世、世联行的金融产品-“家园云贷”是面向家庭消费的信用贷款已经运营。开发企业可以借助其为购房客户提供首付不足的贷款服务,以促进客户购买。 
            

热门楼盘

网友参与评论
 
条评论
表情
点击加载更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