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房地产限购令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0-10-26 来源: 发布者:
 
评论
■ 2010年4月新“国十条”和9月底第二轮政策调控,限购政策都明确提出。

  ■ 各地楼市限购令严厉程度不一,九月均价万元以上城市绝大多数已出台限购令。

  ■ 对于限购政策,大多数购房者和房地产政策专家表示支持,并认为将对抑制投资投机需求产生积极影响。

  一、限购令出台的政策背景

  2010年初,我国宏观经济形势逐渐向好发展,房价暴涨趋势明显。4月17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简称新“国十条”),由此开启了2010年楼市调控的大幕。

  4月新“国十条”其中规定,“要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地方人民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性措施,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新“国十条”出台不久,4月30日北京出台了楼市限购令,规定一个家庭只能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对于限购其它城市应者寥寥。

  随后几个月,各地对新“国十条”的执行不尽如人意。8月楼市成交量回暖,9月房价又有“抬头”。9月下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央行、银监会、国土资源部、监察部、国税总局等部委联合出台了系列政策,对楼市实施第二轮调控。9月29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监察部联合出台了《对各地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通知提出四项要求》,其中指出“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城市,要在一定时间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住房城乡建设部、监察部等部门将对省级人民政府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进行考核与问责。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要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限购”又一次出现在调控的诸多措施当中,第二轮调控也显示了中央政府对楼市调控的决心,并且将问责对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不力的省级政府,在此背景下各地限购令纷纷出台。

  三、市场对限购政策的态度调查分析

  1、大多数购房者支持限定家庭购房套数的政策,并且认为该政策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有积极影响。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2010第三期政策满意度调查”,对于“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城市,要在一定时间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的政策,55.45%的购房者表示非常支持,超过一半,比较支持的比例为13.64%,总的来说购房者支持该政策的比例将近70%。认为限定家庭购房套数对房价上涨过快有积极影响的比例为68.18%,也接近70%。可见大多数购房者认为限定家庭购房套数政策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将会有积极影响。

数据来源:中国房地产动态政策设计研究组综合整理

  2、绝大多数房地产政策专家支持限定家庭购房套数政策,90%左右的专家认为此政策对抑制投资投机需求的影响大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2010第三期政策满意度调查”,数据显示,一半的房地产政策专家表示比较支持限定家庭购房套数政策,28.57%的专家表示非常支持,总的来说有78.57%的专家支持该政策。92.86%的专家认为此政策对投资投机需求的影响大,占了绝大部分,其中认为比较大和非常大的比例分别为71.43%和21.43%。

热门楼盘

网友参与评论
 
条评论
表情
点击加载更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