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乐山楼市/正文

流水庭院频遭小偷 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

发布时间:2013-03-21 来源: 发布者:
 
评论

    18日,是乐山城区流水庭院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的第一天。
    上午9点过,小区业主朱先生开车出门上班。来到大门口时,被保安赵师傅拦下,要求先刷卡才能出小区。朱先生赶时间,身上又没有卡,很着急。双方多次沟通后,赵师傅最终同意放行。
    “唉,这样做还不是为他们好。我们跑上跑下的,又不多拿一分钱。”事后,赵师傅有点郁闷,“抱怨”了两句。
    “老赵,郁闷啥子嘛。一开始大家肯定不适应封闭式管理,过段时间就习惯了。”同事安慰他。
    缘由:以前实行开放式管理  业主家里多次被盗
    流水庭院小区为什么要采用封闭式管理模式,按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黄俊虎的话讲,就是为了保护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
    黄俊虎告诉记者,以前流水庭院小区采用的是开放式管理模式,大门是敞开的。外来人员可以随便进出。尤其是到了傍晚,很多人吃了晚饭后到小区散步,嘈杂不安。对于进进出出的各种人员,小区保安从不过问。
    黄俊虎说,这样一来,很多小偷就可以轻易到小区踩点,实行盗窃。尽管自己家住在六楼,但也被小偷“光顾”过。前年3月9日晚上10点过,黄俊虎和爱人看完电视后,回到605厂的老屋睡觉。第二天下午,黄俊虎回到小区,发现家里的液晶电视、DVD、金项链、戒指、现金和被褥等物品被偷了,所有被盗物品加起来,价值2万多元。
    令黄俊虎头疼的是,家里的大门是反锁了的,窗户也没有破坏的迹象,小偷没有留下任何痕迹。
    “我住在一单元,对门的二单元那时在装修,我估计小偷早就把路线摸熟了,沿着装修的脚手架翻进我家的。”黄俊虎说,过了几天,小区里多栋别墅被盗,还有一些车辆的后备箱被撬开,放在里面的名烟名酒被洗劫一空。去年12月底,偷盗事件更是频频发生。
    除了小偷猖獗外,一些散发传单、张贴小广告的人员也时常进入小区,垃圾扔得到处都是,严重影响了小区内的环境卫生。
    招标:更换物业公司  要求实行封闭式管理
    鉴于小区治安形势严峻,业主居住没有安全感,生活环境糟糕,去年,小区召开了业主大会,80%的业主同意更换物业管理公司,并要求新聘的物业管理公司必须实行封闭式管理模式。
    随后,业主委员会牵头进行公开招标,提出了管理水准和费用等要求。
    当时,有5家物业管理公司前来应聘。业主委员会让每家应聘的物业管理公司到小区实地考察,提出自己的管理理念和方式,并对他们的工作能力进行考核。最终,成都众恒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应聘成功。
    与业主委员会协商后,大家认为由于多数业主习惯了开放式管理,暂时对封闭式管理不适应,需要逐步推行。因此,他们计划从今年1月1日开始试推3个月,3月18日正式实行。
    效果:小区环境大有改观  业主安全感增强
    记者在流水庭院小区封闭式管理制度上看到,在人员管理方面,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秩序维护员24小时值班,持卡人刷卡进入小区。实行来访进出登记制度。业主装修期间,装修人员需佩戴物管处所发的《小区出入证》,方可进入小区。杜绝拾荒、推销、派发广告等闲杂人员进入小区。车辆管理方面,门禁系统设置一进一出道闸,一车一杆,刷卡通过。外来车辆需经物业秩序维护员核实清楚后,并电话沟通,发放小区临时通行卡进入。出租车辆原则上不允许进入小区,但遇有行动不便(如老弱病残孕)人员乘车、东西过多或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况下,可以考虑进入小区。小区内的车辆凭停车卡进入,并按规定路线行驶,按规定停车位停放……
    据介绍,试推行封闭式管理3个月来,小区的环境卫生、噪声污染、绿化都有所改观,外来车辆占用停车位的现象也减少了很多。
    该小区业主冯女士说,以前总有闲杂人员、办事的车进入小区,把她们的活动场地都给占了,现在这样的情况明显减少了,区里安静多了。业主王大妈说,过去老是有人敲门推销商品,实行封闭式管理后,再也没有人上门推销商品了,张贴的小广告也消失了,环境得到了改善。业主陆先生强调说,最重要的是,小区内再没有发生偷盗案件,大大提高了业主的安全感。
    不便:部分业主有些不适应  特殊情况能否通融?
    封闭式管理改善了小区生活治安环境,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习惯,一些业主对封闭式管理制度表现出了明显的不适应。
    部分业主表示,进出刷卡太麻烦了。在一家公司上班的业主张女士就说:“早晨上班高峰期出入小区的车辆较多,因为要刷卡,搞不好就要排队,耽误时间。”
    “除了这个问题,我们请来的打扫卫生等服务人员进入小区也不方便。”李先生接过张女士的话继续说,“最要命的是,晚上回来发现身上没有带卡,进不了屋,那才恼火。像这种特殊情况,物业公司的管理人员能不能通融下?”
    说法:封闭式管理理念先进  业主和物管需相互理解
    面对部分业主提出的问题,众恒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童方毅表示,严格实行刷卡进出制度确实给业主带来了不便,但这样做是为了保护大家的利益。
    “小区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是安全防范。试想,一个经常发生偷盗案件的小区,哪个去住都会不放心。封闭式管理能最大限度地防止不法分子进入小区,危害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还能改善小区的居住环境,让业主有家的感觉。”童经理说,封闭式管理的理念是比较先进的,在许多大城市,很多小区都采取了封闭式管理模式。目前,乐山的物业管理还处于初级阶段。一是大家的管理服务意识还停留在保安、保洁、房屋维护层面,业主还没有享受到高级服务。二是业主与物业公司相互不理解。
    据童方毅介绍,成都的大多数小区都采取了封闭式管理模式,并且管理制度更加严格,楼宇智能化设施更加先进。一些小区不仅需要刷卡进出大门,而且进入每栋楼时,需要输入密码或者识别指纹。在一些高档小区,来访人员进入小区前,必须登记身份信息。登记完后,物业管理人员会把信息录入管理系统,查看是否是本人,有无犯罪违法记录等,核实清楚后,与业主联系,经业主同意后,方才放行。此外,来访人员在小区内的一举一动,都会被监视。除了成都,川内不少二线城市的新修住宅小区,也开始采取封闭式管理模式。
    目前,乐山城区除了流水庭院小区外,莱佛士帝景小区和翡翠国际小区也采取封闭式管理模式,而且物业管理人员按照规定严格执行,效果不错。上周,童方毅去莱佛士帝景小区找朋友,因为没有业主卡,被安保人员拦在门外。没办法,朋友只好到大门来接他进去。
    业内:是否推广看具体情况  关键要做好后续服务
    封闭式管理模式究竟适不适合在乐山推广呢?业内人士对这一管理模式又是如何评价的呢?记者随后咨询了乐山大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李军告诉记者,并不是每个小区都适合实行封闭式管理,物管要根据小区的具体情况以及业主大会的决议,决定采取哪种管理模式。在他看来,封闭式管理模式只是一个名字,实行时不能生搬硬套。管理要人性化,做好后续服务,与业主建立起良好的关系。比如,业主进出忘记带卡,委婉地提醒业主下次记住带卡;业主网购的物品送到小区值班室后,物管工作人员及时通知业主来取,或者送到业主手中。
 

热门楼盘

网友参与评论
 
条评论
表情
点击加载更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