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购房助手/正文

选楼层,没有最佳只有最合适

发布时间:2015-01-20 来源:互联网 发布者:
 
评论
    此前,瑞士一研究机构抛出“住在8楼以上的人提早死亡的几率要比住在低层的人低22%”的调查结果后,真真儿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特别是“住高层,得长寿”这一说,更是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近日记者在乐山中心城区采访了解到,许多原本对楼层不甚在意的购房者,顿时成为“选数”高手,各种楼层利弊分析的是头头是道、有理有据。当然,其中也不乏有人持相反的意见。“过去选房,挑剔点的也就看看楼层数吉祥不、风水好不。而现在选房,还得看层高,这不是徒增购房者心理负担吗!” 

    那么,究竟乐山各大楼盘在销售过程中是否面临“层高”问题,是否真的住得越高就越健康?市民在购房时又应该如何选择呢?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方面的专家,请他们为大家答疑解惑。
 
    业内调查:高层住宅8-22层“最吃香”
 
    所谓“登高望远”,在高层住宅刚刚兴起的时候,购房者们大多以住高层住宅为荣。但随着高层住宅的遍地开花,当客户群体开始真正认识这一产品并仔细比较的时候,不是所有的高层房源都好卖。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是,高层住宅各个楼层开始出现明显的销售差异,往往是中间楼层最好卖,而两头却成为“困难户”。 
 
    电子科技大学房地产专业客座教授牛冠华告诉记者:“层数为24-33楼的高层住宅,在川内早期的定价标准往往是最底层的房源往往最便宜,然后逐步往上加价,幅度一般是每高一层,平均加10-100元/平方米左右不等,少数品牌楼盘可能会幅度更大;同一楼层的房子,则一般是东边套最贵、西边套次之、中间套再优惠些。”而最近几年,大多数人表示:购买高层住宅,最青睐中间楼层。很显然,大多数购房者都有同样的想法。 
 
    根据记者对最近在售楼盘的走访调查,为了尽可能达到数据的准确性,统计的这部分房源都处于不同的销售阶段:有的是刚开盘的热销期,有的则是销售中期,也有的已是尾盘阶段;既有大户型,也有小户型。从走访的结果来看,高层住宅的确是“两头难卖中间俏”的销售态势。有着十几年从业经验的本土地产专家、仁和集团副总裁李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就目前的市场行情来说,一幢高层住宅,往往是中间楼层,一般为8-22楼左右最受欢迎,并且这些楼层的定价多半也会有所倾斜。当然,这是针对普通高层而言。对于资源型的楼盘,比如江景房、山景房,则根据具体的观景效果来衡量市场接受程度。同时,我们接待的购房者中,对于带有‘4’、‘14’、‘18’等词汇较为敏感的客户或许会有部分抵触情绪;反之,对于‘6’、‘8’等传统观念中较为吉利的字眼大家则比较接受。”李迅表示,不光是心理因素,早期由于气压、水压的些许不足,以及电梯等待时间过长的原因,能接受高楼层住宅的客户较中间楼层明显较少,但随着房屋建筑技术的升级,这些问题已经得到妥善解决。“我们从人性本身出发,人天生就有‘亲地性’,但面对低楼层客观存在的噪音、潮湿、粉尘、防盗等问题,高楼层又有着优势。折中来看,中间楼盘‘吃香’合情合理。”他说道。
 
    住得高,身体好?专家表示:“有一定影响,但没那么夸张。”
 
    “空气污染与交通噪音是影响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因此,居住在较高层确实能避免一些隐患,但并不是说就一定能让人长寿,这一说法有些夸张。”乐山市中区中医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余元和谈道,首先引起人们肺部疾病的原因有很多,空气污染仅是其中一点;并且,即使居住在低层的人受到灰尘影响可能会较大,但只要室内经常定时通风换气,使空气流通,就能相对提高空气质量。当然,如果是本身就患有呼吸系统疾病,那则另当别论。 
 
    而“通过徒步上下楼梯,进而锻炼身体,远离心脏疾病”这一说,也并不是任何人都适宜的,比如老年人就应尽量少走楼梯。因为,其在爬楼梯时,膝关节要负担体重的3—4倍,这就很容易损伤膝关节,增加髌骨与股骨之间的压力,从而加重膝关节疼痛。 
 
    “还有一些特殊的群体,如小孩、孤寡老人以及有心理疾病的人则不适宜居住在高层。”余元和认为,特别是孤寡老人,由于其大多数患有慢性疾病,本身就处于亚健康状态,如果再长期居住高层,则会在其心理上形成与外界隔离的感觉,使人经常感到内心压抑,这势必会造成“高楼综合征”,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 
 
     由此可见,居住在高层虽空气质量较好、噪音较小,但也不一定就是最佳、最好的选择,每个人身体情况不一样,适宜居住的环境也就不同。
 
    记者后记:
 
    采访了上述专家后,就记者个人观点认为,买房虽是人生大事,但也无需过于紧张。只要自个儿住着舒畅,又何必拘泥于一些条条框框。所谓“最佳”、“最好”,其并没有固定的标准,可能适宜这个小区的,在别处就那么“舒适”了。 
 
    比如部分市民认为,八楼到十六楼及以上楼层是最明亮的楼层。的确,只要前面没有其他建筑物遮挡,可以说是通风、采光的最佳区域。但是,如果在这几层上下有排放废弃物的管道,那么这几层所受的影响则是最大的。 
 
    因此,具体在小区或楼层选择上,人们应根据自身需求而定,切莫盲目跟风,或过于听信“结论”。

热门楼盘

网友参与评论
 
条评论
表情
点击加载更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