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乐山楼市/正文

乐山“西行”/高铁·公交 乐山次枢纽交汇

发布时间:2012-11-29 来源: 发布者:
 
评论

5

  城际高铁

  提速“乐山新中心”

  现状扫描<<<

  多条高速高铁出口集中城西

  这几天如果经过乐山城区辜李坝立交桥,已经可以看到成绵乐城际铁路坚实粗壮的桥墩,牢牢地矗立在青衣江上。即便就站在桥下,也能清楚地看见桥面上往来运送材料的工人紧张忙碌的身影。

  经过有“中国中铁五局”字样的成绵乐城际铁路,汽车过乐山收费站后,可以看到几条盘根交错的高速匝道,成乐高速和乐宜高速的进出口就在这里。

  另外,记者也从乐山市公路网总体布局示意图上看到,除了已经建成通车的乐宜高速和成乐高速,未来还将有乐自、乐汉、乐雅、乐峨以及绕城高速四条高速公路与乐宜高速汇合后,最终经辜李坝立交进入乐山城。

  记者打探<<<

  城际高铁正铺板

  从乐山城区鹤翔路转盘往里面走,全长约1.1公里的在建项目,就是乐山青江新区里目前正在进行的最大工程——城北交通枢纽站前大道工程了。

  11月25日,记者来到施工现场的时候,工人们正在忙碌地施工作业。中国中铁五局成绵乐铁路工程乐山指挥部现场一位姓苏的技术员告诉记者,这里就是未来的乐山站,正在修建的旅客通道将连接站前广场。目前,工人们正在进行的是铺筑道路底座板和修建旅客通道,完成之后才开始铺设轨道。

  为了解到成绵乐城际铁路乐山段的最新进展,记者来到中国中铁五局成绵乐铁路工程乐山指挥部了解情况。

  虽然还是周末,但指挥部里却是一片忙碌。上午11点,刚刚从施工现场回到办公室的总工程师李荣飞告诉记者,“应当说,目前成绵乐的线下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正在进行眉山到峨眉段的铺板施工,计划今年春节前全部完成,明年三月开始铺轨。”李荣飞说。

  谈到成绵乐铁路乐山站选址经过乐山城西到达青江新区的原因,李荣飞告诉记者,成绵乐铁路从2006年开始规划,乐山站之所以选择落户城西,一来是看好这一片的交通区位优势,二来是为了跟成贵铁路完成对接,而最重要的则是为了让国家规划与地方市政规划实现完美结合。

  未来展望<<<

  城西将成乐山新中心

  经常奔波于国内各大城市的李荣飞,十分看好乐山城西片区的区位交通优势和发展前景。

  “成乐高速、乐宜高速、成绵乐铁路和成贵铁路的入口都在这里,未来这个片区一定会成为乐山的新中心,峨眉的旅游都要靠乐山带动。”为了说明自己的观点,李荣飞不由地跟记者说起湖南株洲的发展故事。

  “湖南的株洲就是依靠两条铁路——京广线和浙赣线带动发展起来的城市,原来只是一个县城,现在已经与长沙、湘潭一起形成有名的‘湘三角’城市群,一跃成为湖南的大城市,成为粤港后花园。”据李荣飞分析,乐山目前的交通状况还是比较适合目前的人口数量,但从长远来看,随着发展步伐加快,势必要求更完善的交通配套和路网支持。

  不过,如果乐山能在这个过程中抓住发展机遇,成为“双百城市”和成都后花园的目标也将指日可待。[NextPage]

6

  公交线路:

  完善配套“跑得快”

  现状扫描<<<

  8路车始发站开始“打拥堂”

  11月23日下午五点半左右,苏稽镇转盘处的8路公共汽车始发站前,站满了等待坐8路车进城的人。记者大概看了一下,发现大多数都是这里的高中生和在苏稽上班的人。

  随着一辆8路车摇摇晃晃地来到始发站开启车门,一辆空车瞬间就被挤得满满当当,看着人头颤动的车厢,一些实在挤不上车的候车人宁愿坐下一趟车,也不愿在里面被挤得动弹不得。

  本以为下一趟车人应该不会太多,结果几分钟的时间里,在下一趟8路车来临之前的空档,又从四面八方涌来了更多候车人,之前滞留下来的人这才反应过来,要想乘坐8路车,不管你等到多久,都只能挤着进城。

  记者打探<<<

  看病难上学难都将成过去式

  对这趟唯一可以从苏稽进城的8路公交车,家住乐山城区黄家山社区,每天都需要往返于乐山城区和苏稽之间的生意人曾小芸是又爱又恨。

  要回城只有这趟公共汽车,所以就算乘车再拥挤,转车再麻烦她都只能忍着。相比8路车开通前,城西方向只有9路车一条线路,而且终点站还只到石油疗养院,不过乐山青衣江一桥的状况,现在虽然人满为患、但总算过了桥的8路车,可谓是她的救星了。

  记者在查阅2010年7月出台的《乐山市公交发展规划(2010 -2020)》时发现,除了已经开通的8路车外,乐山未来几年还将陆续开行乐山城区经乌木博物苑到乐山市旅游学校的公交车和乐山到峨眉的城际公交车。

  除了公交,苏稽的学校和医院等各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也都在不断完善中。

  要是你问苏稽镇有什么医院,人们都会立刻告诉你“人民医院”,因为这是苏稽镇上唯一一家能算得上大医院的医院。

  但是很多苏稽人得了重病却直接去乐山城里的大医院,因为镇上医疗设备达不到大医院的规格,很多重病大病都让院方感到力不从心。

  不过,随着一期工程征地已结束,正启动二期工程征地的华西医院国际健康城,以及西迁的乐山市中区妇幼保健院等纷纷落户苏稽,之前困扰苏稽市民的这些问题都将得到有效缓解。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学校建设也是苏稽未来几年发展的重点,目前乐山市旅游学校的三期工程建设已上报省上正在等待批复,加上已经落户苏稽的乐山市计算机学校,以及即将投资6.5亿在苏稽修建新校区的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一切都似乎在说明苏稽作为城市片区的各种配套设施建设正在完善。

  未来展望<<<

  公交“提速”助推苏稽融城

  采访中,乐山市公交总公司运营部经理李钟告诉记者,随着乐山城市向西发展,市中区“四大家”等向苏稽方向迁移,城西片区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在现有公交规划以外,未来很有可能规划更多公交路线。

  “城市往哪个方向发展,公交规划的重心也会随之向那个方向迁移,我们也会结合城市发展实际和老百姓的出行需求,在规划的基础上做局部调整,形成这个片区的公交规划。”李钟说。

  另外,记者也从苏稽镇人民政府了解到,相关方面目前也正着手完善各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包括城镇道路的亮化、绿化工程、排污排水设施和滨江路打造等等,加速苏稽的融城步伐。

热门楼盘

网友参与评论
 
条评论
表情
点击加载更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