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乐山楼市/正文

《大交通》系列报道 持续关注交通发展 与市民出行同呼吸

发布时间:2012-12-07 来源: 发布者:
 
评论

  关键词:大交通

  2012年11月22日,乐山首条城际公交线路301路公交车试运营的第二天,“肖坝派出所”站台上站满了等候301路公交车的乘客。在当天的《三江都市报》上,大幅刊登了21日乐山港进港大道试通车及301路公交车试运营的消息,许多乘客便是看到报纸后,及时乘坐到了比以往客运班车票价便宜一大半的301路公交车。

  交通建设,关乎民生。交通发展不仅为乐山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也为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是市民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三江都市报》一直强烈关注。乐山要进行哪些重大交通项目的建设,进展如何,为乐山带来了什么?与市民日常出行息息相关的公共交通发展有哪些新动向,服务质量如何提升?在进行进程式报道的同时,《三江都市报》注重新闻的服务性,为市民提供了许多有用的信息,受到读者欢迎。

  新闻事件

  ● 2009年5月22日,《乐山市综合交通规划》通过专家组评审,乐山将建成全省重要的综合交通次级枢纽。同年6月12日,全市交通枢纽工作会召开,公布了这一消息,《三江都市报》次日对《乐山市综合交通规划》进行了详细解读,阐释了乐山市千亿交通工程的实施计划及未来乐山的交通格局。此后,《三江都市报》对于交通的关注进一步加强。

  ● 2010年7月16日,乐山城区开行夜间公交线,运行时间为夜间10点30分至次日凌晨1点,此举为全省首创。《三江都市报》提前公布了夜间公交运行时间、路线等。

  ● 2010年12月26日,四川省交通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中首条以BOT方式融资建设的乐宜高速公路的正式通车,三江都市报社派出两名记者,驱车经乐宜高速前往宜宾,进行全方位采访,推出“‘乐宜’通了,市民都在‘动’”栏目,深入报造乐宜高速通车带来的经济、旅游、群众出行的可喜变化。

  ● 2012年9月30日,首条嘉州小公交线路 204线正式运营,专绕背街小巷的嘉州小公交翻开了新的篇章,记者在204路公交车开通前夕提前打探,为市民乘车提供实用的信息。

  ● 2012年11月21日,乐山港进港大道试通车,乐山-五通桥的301路公交车同步试运营,本报进行了现场报道。随后,又持续推出客运班车运营状况及该道路交通安全等话题。[NextPage]

 

社会影响

  推出系列报道 乐宜高速信息尽在掌握

  2010年12月26日,乐山第二条高速公路乐宜高速公路正式通车,《三江都市报》特派两名记者,驱车经乐宜高速前往宜宾进行采访,分“概况篇、经济篇、便民篇、旅游篇、美食篇、声音篇、侧记”七部分报道了乐宜高速通车消息及其为沿线经济产生的推动作用和为群众带来实惠。紧接着,本报推出“‘乐宜’通了,市民都在‘动’”栏目,连续报道了乐宜高速收费情况;乐宜高速迎接元旦、春节车流量高峰;乐宜高速通车给旅游、物流业、两地房地产带来的变化等。读者通过这一系列报道,全面了解到乐宜高速为乐山城市及市民带来了什么。

  乐山至宜宾的班车何时走乐宜高速?乐宜高速通车后,一些市民打进本报新闻热线,咨询这一问题。随后,记者走访乐山各大车站,发出了预告性的报道。2011年1月18日,乐山市客运中心站“乐山—宜宾”的客运班车正式驶上乐宜高速,行程不到两个小时,大大方便了乐宜两地市民的出行,班车价格由原来的66元调整为59元。这一消息次日见报,报道中还明确了发班时间和收班时间,有出行计划的市民看了报纸上提供的信息,做到心中有数,轻松出行。

  搭建沟通桥梁 公交秩序明显改善

  公交车、出租车是市民日常出行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本报关于乐山公共交通的报道及时,全面,实用,受到读者青睐。

  2010年7月16日,乐山城区开行夜间公交线,运行时间为夜间10点30分至次日凌晨1点,此举为全省首创;2010年10月1日,由乐山城区开往苏稽转盘的8路车正式开行;2012年9月30日,首条嘉州小公交线路 204线正式运营,专绕背街小巷的嘉州小公交翻开了新的篇章……随着乐山城市发展,公交线路不断增加,《三江都市报》总是提前介入采访,第一时间报道新开行公交车的车况、运行时间、路线等。除此之外,还对公交车、出租车数量增加;公交车实行刷卡乘车;公交车路线变化等信息及时报道,为市民日常出行带来了方便。

  去年以来,市民在乘车过程中发现,公交车晚点、驾驶员态度欠佳;出租车拼客等现象较为普遍,本报新闻热线时常接到乘客的投诉电话,对于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进行了及时报道,并与相关部门沟通,搭建“桥梁”,促成投诉问题的解决。今年8月21日,乐山市运管局聘请了10名群众监督员,对乐山城区城市公交、出租车服务质量、经营行为进行社会监督,运管部门接照相关规定对违规车辆及驾驶员进行顶格处理,记者全程报道群众监督过程及运管部门相关整治过程。目前,城市公共交通运输秩序明显改善,市民反映最为强烈的“出租车拼车”现象基本得到遏制。

  【编辑点评】

  交通大发展 民生大改善

  熊先军

  交通建设带动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广大市民最关心的民生焦点。“以岷江航电综合开发和乐山港建设为核心,统筹规划航运、公路、铁路、航空、管道及客货站场,逐步构建以岷江航运为依托,公路、铁路为主体,航空、管道为补充,贯穿南北、承接东西、通江达海的综合运输体系,建成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次级枢纽。”为我们描绘了乐山大交通建设的美好蓝图。

  近年来,乐山以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次枢纽为目标,交通建设不断祭出大手笔,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重大成就。一大批重大交通建设项目相继开工或建成:乐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乐雅高速即将通车,乐自高速、绕城高速、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抓紧建设,绕城高速、仁沐新高速前期工作顺利推进……2010年12月,乐宜高速建成通车,不仅为乐山宜宾两市旅游发展带来了机遇,为沿线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更极大地方便了沿线群众的出行需求。

  与此同时,为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需求,乐山在全省首创开行夜间公交车,开通城区小公交,开通乐山—五通桥城际公交线,更换、增加新公交车和出租车,一系列举措让城市公共交通秩序明显改善,服务质量显著提高,市民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关注交通发展,服务百姓出行。三江都市报高度关注交通建设进展,不仅及时报道项目进展,还开通专栏深度解读,为读者提供最新鲜、最实用的信息,彰显了其“引领生活,服务民生”的办报宗旨。

  记者在现场

  深入工地采访 为读者带来最新建设进展

  2009年6月12日,全市交通枢纽工作会放出一个重磅消息:《乐山市综合交通规划》通过专家组评审。乐山未来的交通发展蓝图就此绘就。《乐山市综合交通规划》以岷江航电综合开发和乐山港建设为核心,统筹规划航运、公路、铁路、航空、管道及客货站场,逐步构建以岷江航运为依托,公路、铁路为主体,航空、管道为补充,贯穿南北、承接东西、通江达海的综合运输体系,建成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次级枢纽,打造成都-乐山-宜宾沿岷江经济带,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安全、高效、快捷的交通环境。

  2009年12月,乐雅高速开工;2010年6月,乐山港进港大道开工;2010年7月,乐自高速开工;2010年9月,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乐山段开工;2011年12月,绕城高速开工……市民对于这些重大交通项目的建设进展十分关心,而市民关心的,就是本报关注的。为了奉上最新的建设信息,记者常常深入工地进行现场采访,辛劳的汗水打湿了衣襟,深深的淤泥裹满了双脚;为了拍摄到一幅好照片,记者往往需要爬上几十米高、没有护栏的建设场地,非常危险,但是,当读者被最新的报道所吸引,一切辛苦都化为乌有。

  进程式报道 为读者提供实用信息

  2010年6月,乐山港进港大道开工,它是乐山港建设的重要配套基础工程,同时也是乐山境内最宽的道路之一,且邻近乐山城区,因此备受市民关注。从建设前期工作起,《三江都市报》密切关注其进展情况,多次及时报道筹备进展、建设进展等,许多媒体和网站对这些稿件进行了转载。

  今年7月,进港大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市民对于该道路通车的期盼更进一步,为了让读者知晓进港大道的最新建设进展,记者提前前往打探,由于道路尚未通车,在征得乐山港进港大道工程建设指挥部同意后,记者乘坐指挥部车辆提前上路试跑,用文字加图片的方式,向读者报告试跑感受及当时的建设情况。进港大道气势恢宏,一些市民忍不住提前驾车试驾,由于路宽车少,有的驾驶员在试驾途中速度过快,且未按交通规则行驶,存在安全隐患,本报对该现象及时予以提醒。

  2012年11月21日,乐山港进港大道试通车,同时,乐山首条城际公交线301路公交车试运营,《三江都市报》进行了现场报道。此后,又连续推出《301路2元直达五通桥 几家欢喜几“驾”愁 乐五专线部分车辆4元开跑》、《市民“抢坐”301 “乐五”沿线去兜风 黑车少了 农村客运班线车生意“秋”了》、《进港大道试通行几天 多起严重事故发生 每天上百辆车超速 有人时速飙到150公里》等报道,关注301路公交车试运营后,客运班车运营状况发生的变化,以及进港大道交通安全等问题,吸引了读者的眼球。

  百姓得实惠

  交通快速发展 “枢纽乐山”如在眼前

  “乐宜高速通车后,我从乐山回宜宾的时间从以往的4个小时左右缩减到近两个小时,回家探亲方便多了。”在乐山工作的朱先生是宜宾人,像他这样因为高速公路建设而受益的市民还有很多。

  乐宜高速为沿线地区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乐山和宜宾两地都是旅游城市,高速公路的开通,为两地景区带来更多的游客。“现在走乐宜高速到乐山大佛、峨眉山的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每到节假日,景区停车场都会出现许多川Q(宜宾牌照)的自驾车,同样,乐山前往宜宾旅游的市民也多了起来。”从事旅行社工作的黄先生告诉记者。

  “乐山高速公路建设发展很快,乐雅高速即将通车,乐自高速、绕城高速正在抓紧建设,听说乐汉高速、仁沐新高速也在进行前期工作,作为乐山市民,我感到很高兴。”市民冉先生说,近几年来,乐山交通发展很快,未来集公路、铁路、水运、航空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如在眼前,市民出行也将更加便捷。

  大力发展公交 市民出行更加从容愉快

  “这几年,乐山公交线路、公交车、出租车数量都有所增加,缓解了市民出行难的问题。今年9月,首条嘉州小公交线路 204线开通了,为偏街小巷和部分社区的居民出行提供了方便;上个月,首条城际公交线路301线也开始试运营,票价只要2元,比以往坐客运班车便宜了5元,公交发展为百姓带来了实惠。”《三江都市报》读者姜女士说,她经常从报纸上了解乐山城市公交的相关信息,这些信息翔实、有用,她和周围的人总能通过《三江都市报》提前掌握公交新动向,出行也变得更加从容和愉快了。

热门楼盘

网友参与评论
 
条评论
表情
点击加载更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