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乐山楼市/正文

破解拆迁难题 关键在利民惠民

发布时间:2011-07-01 来源:乐山日报 发布者:
 
评论

    今天起,乐山中心城区棚改工作进入依法拆迁阶段,仅仅剩下31户未签约住户。而97.7%的搬迁率,则以事实证明了乐山棚改的成功,尤其是在破解拆迁难题上的成功。

    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功,关键在于抓住了利民惠民这个根本点。市委、市政府用和谐拆迁的实践,为我们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只要是真心实意利民惠民,难就不难。

    任何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加快城市化进程中,都不可避免会遇到征地和拆迁的问题。对乐山而言,同样如此。难在哪里?难在拆迁如何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难在如何将实质上的惠民工程变成实在的民心工程。

    和谐拆迁,必须尊重民意。棚户区改不改、怎么改?拆迁补偿补多少,怎么补?安置房屋建在哪,怎么建?配套保障有哪些,怎么保?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凡是群众有所顾虑的,凡是群众希望的,党委政府一班人首先要入心入脑。乐山用充分尊重民意,创造性地实施“模拟拆迁”方式,以大多数群众意愿为拆迁实施的先决条件,建立起更民主、更开放、更符合公众利益的决策执行模式,努力把拆迁方案制订得更合理、更科学、更完善。

    和谐拆迁,必须保障民利。棚改工作能够取得良好成效,惠民政策是最大的支撑。过去的一些商业开发中涉及到的拆迁,矛盾的焦点主要是开发商和被拆迁户之间的利益博弈。而政府主导棚改涉及的拆迁,目的是完全不同的,政府不以盈利为目的,只以解决贫困群众的居住困难为根本出发点,是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乐山在棚改工程中,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最大化,最大限度让利于民;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让老实人吃亏;房屋丈量、拆迁补偿、建房安置等各项工作,都要全过程公示,全过程公开透明,真正实现了“把群众的切身利益保护好、实现好”,如果说有矛盾,也主要是极少数住户对利益追求的期望值过高与现行政策之间的矛盾。

    和谐拆迁,必须立足民生。城市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城市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民群众。政府主导棚改,既是为了提升城市的品位与档次,更是为了提高被拆迁群众的生活质量,让居住环境更舒适、更方便。从规划设计到项目建设,乐山处处为棚改住户着想,承诺棚改还房质量不逊于商品房、所有项目把最好的口岸用于棚改还房,还尽可能地完善公共配套设施,一言以蔽之,就是为了“城市得发展,群众得实惠”。

    和谐拆迁,就占有了人和;占有了人和,就赢得了民心;赢得了民心,就无难不克。

    同时,市政府从今天起对极少数住户进行依法拆迁,对非法要求不合理利益的住户轻者批评教育、重者打击惩处,正是为了旗帜鲜明地保护绝大多数棚改住户的合法利益,巩固和谐拆迁成果,确保棚改这项利民惠民工程最大限度惠及最多群众。

热门楼盘

网友参与评论
 
条评论
表情
点击加载更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