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乐山楼市/正文

乐山市地名办:按国家发布的读法苏“稽”应读“ji”

发布时间:2013-07-01 来源: 发布者:
 
评论
    苏稽的“稽”,是读“ji”还是读“qi”?上周,关于这个字的读音,引起了市民和网友的激烈讨论。乐山市地名办相关负责人查询相关资料后表示,苏稽的“稽”应读“ji”。
 
    苏东坡在苏稽当过稽侦人员?
 
    对“稽”字的读音,乐山文史爱好者杨乐生说:“这是方言与普通话的区别,比如街、鞋(乐山话读‘该’、‘孩’)。”
 
    而读者郑国耀认为,“稽”本身就是多音字,但苏稽的“稽”显然读“ji”。就是说,现在通行的读法是正确的,根本就没有讨论的必要。
 
    网友“无影道人”说:“苏稽的稽,普通话还是应该读‘ji’。”他说,根据地方志记载,苏稽得名是初唐名士苏颋曾经在这一带稽古。另外,方言与普通话的确有区别,比如溪字,乐山话读“qi”,普通话则读“xi”。稽字有“qi”的读音,意为敬礼,道家常用,比如说“贫道稽首了”,用在地名上很牵强。
 
    市民周先生打来电话说,他是苏稽人,认为苏稽的“稽”应该读“ji”。“要说史料作证的话,北宋时候的苏东坡,以前也是乐山人,在苏稽当过税官,也就是稽侦人员,所以正确的读法应该读ji。”
 
    读“ji”不习惯?
 
    市民唐先生是苏稽人。他打进本报新闻热线说,不光苏稽当地人读“qi”,沙湾、夹江等地都读这个音,读“ji”确实不习惯。
 
    “我觉得应该读‘qi’,我经常在全国各地出差,每个地方的地名都读音准确,没有差错的,不像乐山,又读‘qi’,或者‘ji’的,读‘ji’很别扭,很怪怪的。”另一名读者周先生说,古人取名“suqi”,肯定是有所考虑的,有研究的,我们要尊重历史。
 
    苏稽的“稽”应读“ji”
 
    听说许多市民在讨论这个问题,乐山市地名办的相关负责人,在翻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名词典、以及乐山地区乐山市地名录后,他很确定地表示,苏稽的“稽”应读“ji”。
 
    “地名、汉字读音都是以国家发布的为准。苏稽的读音,是上世纪80年代我国进行第一次地名普查的时候,根据当地走访调查留下的资料而确定下来的。”该负责人表示,至于“ji”这个发音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叫的,这就说不清楚了,有时约定俗成的东西,确实很难再追根问底。来源:三江都市报

 

热门楼盘

网友参与评论
 
条评论
表情
点击加载更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