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乐山楼市/正文

乐山产业转型升级迈大步 全市138个项目集中开工综述

发布时间:2013-07-08 来源: 发布者:
 
评论
    6月17日,在20多辆装载车、挖掘机的鸣笛声中,沙湾区总投资11.59亿元的23个项目集中开工,拉开全市第二季度项目集中开工的序幕。
 
    6月18日,总投资38亿元的中国西部远成商贸城项目开工建设。 一同开工的还有五通桥区的7个项目。8个项目总投资62.1亿元。
 
    6月19日,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项目集中开工。
 
    6月20日,沐川县、犍为县项目集中开工。
 
    6月21日,四川巨星集团高纯LED蓝宝石晶片等9个总投资23亿元的项目在乐山高新区集中开工。与此同时,井研县客运中心等7个项目也挥锹动铲。
 
    6月22日,地处青江新区的“世豪广场”商业综合体(伊藤洋华堂)等15个项目集中开工。
 
    6月26日,夹江高端陶瓷产业园区首批10条新型建陶生产线暨12个项目集中开工。
 
    ……
 
    从6月17日到26日,10天时间,共有138个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全市上下掀起新一轮大上项目、快上项目的热潮。
 
    大项目带动 开启新区建设新天地
 
    细细翻看项目名册,振奋之余,还有赞叹。138个项目中,投资额超过30亿元以上的项目2个、20亿元以上的项目1个,对乐山新区发展具有特别意义。
 
    临港新城是我市“双百”大城市建设四大重点片区中的产业城。随着进港大道的建成,乐山港、乐山机场等项目的推进,加上临港新城城市规划及城市设计的完善,临港新城蓝图绘就、蓄势待发。
 
    总投资38亿元的中国西部远成商贸城,是临港新城第一个产业项目。项目开工,标志着乐山“双百”大城市建设重点片区之一的临港新城———产业城从“规划蓝图”转入正式建设阶段,临港新城正式“起航”。项目的建设,将有效地聚合水港、空港及铁道运输,综合发展运输型、仓储型、综合型等物流业务,对临港工业、物流、金融等产业和城市发展将产生巨大驱动效应。
 
    青江新区是“双百”大城市建设四大重点片区的商贸城。目前,站前大道、站前广场以及成绵乐城际铁路站点等重点基础设施正加紧建设。随着“世豪广场”商业综合体(伊藤洋华堂)、青江新区基础设施建设BT项目的正式开工建设,掀起了青江新区加快造城的热潮,标志着青江新区的建设驶入快车道,必将极大地促进青江新区的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世豪广场”项目,投资额为30亿元,项目将新建约116万平方米,集购物中心、特色精品商业步行街、星级写字楼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计划2017年3月竣工投运。其中,伊藤洋华堂乐山店是其在四川二级城市设立的第一家店,进一步证明了乐山的投资潜力,也将为乐山打造新的商圈注入活力。
 
    三产崛起 积蓄转型新动能
 
    在谋求产业转型的路上,乐山坚定不移推进“一主导两提高”发展战略。在此次集中开工个的138个项目中,第三产业项目呈现遍地开花的趋势,总数高达71个,比一、二产业项目总数还多出4个,投资总额达到197.5亿元,是一、二产业投资总额的近两倍,充分表明乐山加速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可喜步伐。
 
    除上述提及的中国西部远成商贸城及“世豪广场”商业综合体(伊藤洋华堂)外,投资20亿元的上海复寸巴蜀文化产业园(天工开物)项目,投资8亿元的意凡·家世界项目,投资4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家居艺术博览中心,以及中山区佳祥汽车运输物流(第三方)、景民·汇源五星酒店及民族文化村、豪威一汽解放大厦、乐山品牌汽车园(二期),犍为县利元海南风情度假酒店项目,井研县绿源果蔬有限公司冷链物流中心等一大批现代服务业项目也是可圈可点。这些项目的建设,必将进一步加快乐山第三产业发展,为我市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NextPage]
    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的工业项目破土动工,为乐山加快建设现代工业强市和新兴产业大市积蓄能量。高新区集中开工的项目,充分体现了产业高端、产品高端的“两高”特征。巨星高纯LED蓝宝石晶片项目建设,将填补乐山高新区新材料产业空白;天壹科技、宝丽光电、三八物联网3个项目是高新区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将进一步推动电子信息物联网产业发展;长威制药、科伦医药项目后期将在高新区建立蓉药集团全国营销总部暨第三方物流中心,带动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大发展。
 
    此外,随着梦义文未来农场、天翊农业新建标准化蛋鸡场等10多个农业项目的开工,乐山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之路走得更加坚实。
 
    狠抓项目落地  增添发展后劲
 
    发展靠投资,投资靠项目。今年以来,乐山重点实施“千亿招商”工程,特别是4月中旬以来组团参加的“三大招商活动”,累计签约项目63个,总金额突破千亿。
 
    签约是基础,落地是根本。为巩固大招商成果,市委、市政府赓即部署在6月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切实提高签约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
 
    138个项目顺利集中开工,充分体现了全市干部队伍的执行力。连日来,市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项目施工现场,详细了解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督导开工,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项目建设的重视,为施工单位鼓舞士气。
 
    各地各部门以大局为重,紧紧抓住重点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全程式、保姆式服务,营造一流环境,争取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聚集跨越发展后劲。
 
    在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的同时,招商引资也在同步推进。6月20日,乐山市夹江高端陶瓷产业园区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佛山举行,夹江县与广东陶瓷企业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26亿元;跟踪在谈企业29户,在谈项目投资金额约40亿元。
 
    尽管我市今年投资工作仍面临诸多困难,但“投资拉动、项目支撑”的工作重点不会变。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之下,重点项目建设势头强劲,全年投资795亿元、增长22%目标可期。此外,市发改委还组织筛选出了拟在2013年至2017年建设,总投资7404亿元的2286个投资项目,纳入乐山市投资项目储备库,实行动态管理,滚动实施,为保持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实现“两个翻番、两个建成”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热门楼盘

网友参与评论
 
条评论
表情
点击加载更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