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乐山楼市/正文

成昆铁路复线乐山段投资 28亿元成峨段2017年建成

发布时间:2015-03-21 来源:乐山日报 发布者:
 
评论

成昆铁路原线和复线两条铁路并行,成为青衣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伴随着成昆铁路上呼啸的火车声,成昆铁路复线成都至峨眉段(以下简称“成峨段”)加快建设。昨(20)日,记者从市铁路建设管理办公室了解到,成昆铁路复线成峨段路基、桥梁、涵洞等正抓紧施工,预计2017年建成。

  夹江县境内,横跨青衣江的成昆铁路旁,成昆铁路复线青衣江特大桥正与江水赛跑,加快水中墩施工。昨日,记者在该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成昆铁路原线和复线两条铁路并行,成为青衣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复线十几个已建成的桥墩排成长龙,工人们在高达十多米的桥墩上进行焊接、绑扎等高空作业;河坝中央,大型施工机械正在挖基坑、打桩、浇筑混凝土。

  “目前,浅水区9个桥墩已施工完毕,我们正抓紧时间建设深水区的4个桥墩。”中铁六局成昆铁路成峨段第四架子队队长金路站在高高的钢栈桥施工便道上,与施工人员共同研究深水区基坑开挖前的止水处理。这个来自辽宁的东北汉子,带领架子队20个工人在施工岗位上已经连续奋战了半年多,连春节都没有休息。“今年,大家是在工地上吃的年夜饭。”金路告诉记者,“必须赶在汛期来临前让深水区4个水中墩出水面,时间紧、任务重,大家都放弃了节假日的休息时间,采取24小时轮班作业。”

  据金路介绍,作为成昆铁路复线的控制性工程之一,青衣江特大桥全长2.1公里,横跨青衣江,连接夹江漹城镇、界牌镇,是成昆铁路复线成峨段最长的一座桥。目前,该工程61个桥墩已完成25个。“深水区桥墩建设是整个工程的难点和重点。”金路说,深水区地址复杂,卵石层很厚,基坑开挖困难大,开挖前的止水工作也不好做,但是错过了汛期前的黄金施工期,工程进度至少要延后半年,所以大家一刻也不敢放松,整个分部都在集中攻坚深水区的水中墩建设。

  据悉,成昆铁路复线是在既有成昆铁路基础上新建或增建二线的铁路线,全长737公里。全线分为成都至峨眉段、峨眉至米易段、米易至攀枝花段、永仁至广通段、广通至昆明段(已建成)进行改造。工程竣工后,新铁路线将主要承担客运功能,兼顾货运功能,老成昆线将主要承担货运功能和短途客运功能。成昆铁路复线计划2020年前全面完工。其中,成都至峨眉段为客货共线铁路,起于成都市,经眉山、夹江,止于峨眉山市,全长131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总投资88亿元。其中,乐山段45.2公里,投资28亿元。该项目于2013年12月25日开工建设,计划于2017年建成。

热门楼盘

网友参与评论
 
条评论
表情
点击加载更多
返回顶部